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医学部成功举办武汉-南锡中法无边界实验室科研合作讨论会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0-12点击:

11月9日,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之一的“南锡-武汉中法无边界实验室科研合作讨论会”在医学部召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驻北京办事处、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法国多家大学和医院、国内多家大学和医院的嘉宾与专家20余人参会。法国科学院院士、洛林大学Stoltz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何小华教授和Jacques Magdalou教授分别总结了“中法无边界实验室”合作双方近年来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与会专家分享了各自实验室在围绕组织工程的“细胞、生物材料、动物实验与临床前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中法双方展示了各自可以提供的实验技术和硬件平台,为未来整合优势、申报课题和组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研合作网络展现了实力和信心。
“中法无边界实验室”是2009年由武汉大学和法国洛林大学两校校长共同签署建立的,由来自法国南锡、斯特拉斯堡、巴黎等多家大学与医院和来自国内武汉、天津、北京、昆明多大家大学与医院共同组建的开放型实验室。近年以来,实验室科研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共同申请国际合作、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其中包括汪晖教授申请的国际合作重大项目1项、陈云教授申请的蔡元培计划1项;联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在转化医学与产业化方面,国内韩忠朝院士已组建了“上饶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国家基地”及集团式运作公司,为再生医学的应用展示了极为美好的前景;会议特别提到,人才培养是中法双方最突出的合作成果之一,双方共同见证了以我校基础医学院李银萍为代表的中法联合培养博士近年快速成长为一名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优秀青年教师的历程。目前,还有12位来自该中方实验室的学生正在法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
最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驻北京办事处主任Mynard先生和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参赞博亚先生高度赞扬该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合作计划,并愿意为进一步扩大合作、走向欧盟和重大申请合作项目提供支持。(陈云)